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鼓励中年人积极实现自主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4-05

[案例背景]

 

申先生今年42岁,已经半年没有找到工作了,把档案从人才中心转到了户口所在地街道社保所。今年年初找了份工作,干了3个月就辞了,幸运的是很快又找了份工作,但没过几天又辞了。他说不想给别人打工了,想自己当老板。考虑到现在汽车越来越多,汽车维修比较有前景,就投资开了一家汽车维修行,但是车行一直经营惨淡,半年时间就关了。通过沟通,职业指导师发现申先生有着强烈的成功意愿,很擅长与人打交道。至于如何创业,职业指导师告诉他大致需要三个要素,即资源、项目和商业模式。申先生已到中年,职业指导师建议以投资服务业作为主要选择方向。服务业中加盟连锁体系正走向成熟,加盟企业也比较多,选择机会相对较多:同时,创业者可以借助加盟总部的技术、管理、品牌支持将成功模式进行复制。如特色餐饮、专卖店、便利店、干洗连锁店等。选择投资要抓住四个基本点:首先要有相关的专业技术或技能作为依托,创业者必须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从自己所熟悉的行业做起,这样比较容易进入角色,如开汽车美容店的人必须了解汽车,懂得汽车维护维修专业知识,甚至本人曾经是修理工;开饭店必须有餐饮从业经历等等。然后要符合自己喜好或偏好。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个性及生活习性基本定型,创业尽可能在所喜好的领域中选择项目,这样有利于早日成功。如对汽车有偏好,那么不妨开一家汽车美容行;对饮食有研究,可以开一家特色小吃店。其次要结合以往的工作资源。所谓资源就是工作交往渠道和人脉。无论在国企工作,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因工作关系,都会有一定的人员交往和业务联系,这就是人脉资源。如果曾是国企销售人员,就可以从事相同或相近的产品经营或代理;如果是行政管理人员,那么,一定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有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你就可以从事技术性不太强,各类中介服务、商务代理等方面工作:如果有技术但缺乏资金,可以与他人合作,以技术入股,但入股前一定要明确股权比例和经营方式。最后,项目要有稳定的成长空间。创业如遇资金短缺问题,可到社保所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案例分析]

该案例中求助者在创业方面有优势,也有劣势。创业对创业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千万不要选择盲目跟风,看着什么挣钱就去投资什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项目,做好充分的准备,使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找到头绪,不影响创业效果。

一、寻找商机做到三不可:首先是流行性不能太强,中年人敏感度不如青年人,同时创业寿命短,可能又会面临重新选择,要选择市场空间大并且可以稳定发展的行业;其二,体力负担不能过重,中年人体能已经开始下降,不可以选择强度较高的体力操作项目;其三,中年人是一生中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最重的时期,体能开始下降,经不起人生大起大落。因此,一些专业性太强的行业如专业美容、电器维修、汽车修理不太适合。

二、选择投资要有相关的专业技术或技能作为依托,创业者必须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从自己所熟悉的行业做起,这样就比较容易进入角色。该案例中申先生没有学习过汽车维修,所以职业指导师建议最好不要从事该行业。

[结果及建议]

申先生最终选择了开一家特色火锅店,因为火锅店不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又都能享用,消费群很广阔,现在火锅店的生意非常红火,申先生非常的开心,非常感谢职业指导人员给出的建议。

[案例点评]

职业指导人员由浅入深的解读了如何创业,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尤其是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思路,树立了失业人员的创业信心,解除了心理困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