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沟通不深入,推荐难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7-05

【案例背景】

2014年初,我接触到了新搬入社区的居民老胡。今年51岁的老胡,初中毕业,年轻时开货车谋生。随着社区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老胡成了拆迁户,平时做些园丁、水电类的散工,随着年龄渐长,希望找一份相对稳定、有保障的工作,钱多钱少没关系,只要有社会保险、工作时间自由一些就行。

我将老胡请到了社区劳动保障室,与他讨论找工作的相关事宜。对于工作条件,老胡坚持需要一定的自由度并且保证周末能休息;对于具体的工作内容,老胡却没有什么明确的要求。在个人特长上,老胡觉得自己做园丁和水电工的技能都不错,只是没有相关资格证书。

我建议老胡参加我们社区组织的相关技能培训,考取资格证书,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但老胡却毫无兴趣,觉得到了自己这个年纪,没有再进修的能力,而且培训要花时间,又没有收入,实在没有必要。老胡还表示,要是园丁、水电的活儿没有,保安、门卫也可以做,但惟独不做打扫卫生的工作。

我让老胡详细填写了求职登记表,并保证与他保持及时联系。

一周后,街道办事处的小陈打电话过来,说有一家新开的门诊部要急招一名保安。我通过电话与该单位人事部的小叶取得了联系,对用工要求、待遇等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并向小叶初步介绍了老胡的情况。因为老胡的年龄与用人单位的要求有点差距,对方有些犹豫,但经社区竭力推荐,用人单位同意让老胡参加面试。我随后联系了老胡,他听了很高兴,拿上社区的介绍信去参加面试。

面试结束后,我联系了人事部的小叶了解老胡的面试情况,对方称对老胡印象不错,不过还要与单位负责人商量后再做定夺。第二天下午,还是没有消息,我又与小叶联系,对方犹豫再三后才说出实情:一是老胡年纪确实大了点,他们想找个年纪轻一点的,只是碍于社区的面子才答应让老胡面试;二是现在有个晚班保安,一个月才1600元,老胡却提出2000元每月的工资,怕那个保安会闹情绪。

了解情况后,我对小叶说,30多岁的保安一千多元工资恐怕很难找到,老胡虽然年纪大了一点,可是在持有《就业援助证》的人员里面算是年纪轻的,用人单位如果录用了他,一年申请用工补助就有7200块。小叶说,这些情况他们也知道,但是因为担心老胡是拆迁户,经济条件不错,怕做不长,因此单位领导还需要考虑。这次面试,最终还是在漫长的等待中不了了之。

后来,我到老胡家走访,再次与他聊起工作的事,他才袒露心声,说之前的那个保安岗位,了解之后才知道只是守在门口无事可做,不是很喜欢,自己还是想做一些事情,哪怕是搞卫生什么的。他说那时候刚搬进社区,怕人家看不起自己,所以不想做打扫卫生的事,后来想开了也觉得无所谓了。这时,我才终于了解到老胡的真实想法。

【指导心得】

本次职业指导几番周折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通过这个案例提醒职业指导人员,与咨询者和用人单位做深入沟通是很有必要的。

我与老胡经过两次接触都没有真正了解他的真实想法,是造成这次职业指导失败的主要原因。用人单位碍于社区面子,同意不符合条件的人面试,说明我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也不够深入。光靠打电话不行,必要时还要与用人单位负责人面谈,以了解具体情况。

没有了解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了解情况就不可能正确指导求职者,就不可能帮助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岗位。随着城市化建设迅速推进,一部分人通过拆迁补偿经济富裕了,生活压力在短期内得以释放,工作不再是谋生的手段,就业动力减弱。如何让这些拆迁户在短期内转变观念,理性就业,是摆在职业指导人员面前的一个急待研究的课题。

(杭州市经济开发区  叶志文)

【拓展链接】

杭州就业困难人员补贴相关政策

1、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人员 可享受补贴

社区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补贴。社区公益性岗位包括:社区保安、社区保绿、社区保洁、社区助老助残、社区就业援助员、社区卫生协管员等。

2、就业困难人员创业 可得300元补贴

对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每月300月的标准给予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社会保险费补贴。

在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期间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人员,可以申请一次性领取其未领完的失业保险金作为创业扶持资金,对上述人员在营业执照有效期满1年时已带动3名(含3名)以上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奖励。

3、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就业培训 可申请20/天补贴

城镇企业在职职工和在杭就业并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在杭就业期间可享受一次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职业培训鉴定费50%的补贴,最高每人1300元。如果培训职业,属当年杭州市紧缺职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其培训鉴定费全额补贴。

就业困难人员,可申请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每年一次。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最高每人一次性补贴500元。

(摘自钱江晚报2009316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