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最美职介人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1-05

谁是天下最美丽的人?人才之多,他是普通的;世界之大,他是渺小的,但在百姓心中,他是美丽的,是伟岸的!

老富,一名在就业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25年的老同志,脚踏实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职业介绍工作人员的“三严三实”,诠释着职业介绍工作关乎的民生大计。

一、案例回放

(一)基本资料

小宋,女,1987年出生,专科文化程度,未婚,无业。从学校毕业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目前与父母居住。

(二)背景资料

小宋2009年从某专科院校毕业,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因为专业冷门导致就业异常困难,后来学校推荐其到某工厂做化验员,两个月后被辞退,之后又做过一个月保险推销员就一直失业在家。她一向比较听从母亲的话,由于母亲经常催促其出门找工作,造成她对母亲渐渐反感,与父母的交谈也逐渐减少,家庭气氛紧张,加之本身性格内向,且在工作方面屡屡受挫,造成其内心失调,不自信,自卑感很强。最后目前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而且几乎不出门,自己也感到很苦恼。

20151月份来到我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老富同志一眼就注意到这个孩子特别忧郁,于是询问她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并通过跟她交谈得知了她的困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思想观念:通过与她交流,老富发现,小宋在就业过程中屡屡受挫,使她非常灰心,再加上自己刚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没有通过,使她更感自卑,并且十分无助。

性格问题:性格内向,不善交往。老富在与案主多次交流过程中,许多事情都是母亲代其陈述,她本人只是低头默认,很少交流,语言表达能力不佳,眼神中流露出迷茫。

就业技能:小宋学历较低,又无一技之长,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的确很难找到工作。

家庭关系:她长期闲散在家,无所事事,父母对其有埋怨情绪,家庭气氛紧张,这使得小宋压力倍增。

二、诊断分析

1、就业观念:针对她由于就业屡屡受挫,产生自卑情绪,老富同志从改善就业观念入手,为她提供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使她认识到自身的优、缺点,增强其就业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2、性格问题:针对小宋性格内向,缺少与同辈群体的接触,生活迷茫,老富认为可以让其参加某市求职招聘QQ群内成员组织的团队活动,增强她与同辈群体交往的能力,并及时地给予鼓励,使其性格开朗起来,更快地融入社会。

3、就业技能:针对小宋学历较低,无一技之长,老富认为如能解决就业问题,其许多问题可得到缓解。提高小宋的劳动技能,使其适应社会的发展,是职介人的目标。

4、家庭关系:针对她长期闲散在家,家庭气氛较紧张,老富认为应与小宋及其父母共同交流和分析她产生问题的原因,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母亲认识到自己事事替女儿包办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应该改善与女儿的交流方式。

三、制定计划并进行指导

服务计划总体目标:协助小宋改变就业观念,克服自卑感,增强自信心;利用社会资源,提供实践机会,提升个人能力;改善母女关系,改善案主内向封闭的性格,促进其更快融入社会。为此,老富科长组织了全科人员对小宋进行系统全面的帮助,并制定了计划:

(一)收集并研究资料,了解小宋的生活状态、主要问题,建立专业关系。(二)与小宋进行交谈,改变其就业观念,助其认识到自身的优点和弱点,树立新的人生目标。(三)与小宋的母亲进行沟通,缓解家庭气氛,让其认识到事事替女儿包办,对女儿一味地埋怨,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四)提供小宋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提高其动手能力。(五)邀请小宋参加某市求职招聘QQ群内成员组织的团队活动活动,增强与同辈群体交往的能力,使其性格逐渐开朗。(六)根据小宋的个人特点和能力,提供就业机会,增强其自立能力。(七)如果就业问题一时无法解决,那就帮助她做好就业前的准备,鼓励她走出家门,寻找工作机会,结交一些同辈群体,使她能够独立地走向社会,而不是一味依靠社工的服务。(八)回顾整个过程,巩固几次服务的成果,对小宋及其家人的努力予以表扬和鼓励,并做好跟踪服务。

四、服务过程

本次案件主要来源于“老富同志的发现”。第一次接触的方式是老富同志通过与本人进行交流粗略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并记下了小宋的联络方式。第二次是老富同志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本人及其母亲。第一节:与小宋母亲进行沟通,倾听、分析母亲眼中的女儿,详情略;第二节:帮助案主恢复自信,鼓励其多参加社区活动等,同时为她报名了某市群求职招聘QQ群组织的互助活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可进行双向选择;第三节:让小宋每周二、周四都来到某市人力资源市场参加招聘会,锻炼和提升她的面试能力,并寻找就业机会,详情略;第四节: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助其解决工作问题,寻找在企业实习等机会,不断的锻炼她的沟通能力,详情略;第五节:最终在凯马电子有限公司为其找到了一份文秘的工作,职介科又并制定了跟踪服务计划。

五、服务评估

经过工作一个月以来的观察,老富同志发现小宋的自卑情绪得到了改善,性格也渐渐开朗,与母亲的关系趋于缓和,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与接案时相比,有较大地改变。同时,小宋同志对这个工作特别重视,企业忠诚度较高。老富同志认为,这个孩子能够就业成功,其中有三个方面起了较大的作用:第一,职介团队与她及其家人进行了多次交流,并能够把她的问题放到家庭、社会层面上考虑;第二,对她的改变不断地给予肯定和鼓励;第三,团队活动的参加,使她性格的改善和人际交往能力提高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六、个案反思

通过这个个案,老富同志总结:第一,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取得就业困难人及其家人的信任,是顺利开展个案的基础;第二,针对性格内向的同志,找到谈话的切入点非常重要,而且切入点通常是案主感兴趣的事物,比如兴趣爱好;第三,案主的许多问题都是相互联系的,核心问题的解决通常能使其它问题得到缓解;第四,作为职介人要善于运用社会资源为案主服务,比如推荐培训、提供就业信息、联系社区资源。本案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在做这个个案时,职介的同志感到自己一直处于“主动”的地位,在“助人自助”的理念中,前期还不能充分体现“自助”的宗旨,此宗旨直到个案后期才慢慢体现出来;第二,小宋以前的工作并不稳定,只是季节性工作,长此下去不稳定的工作会使小宋更加没有信心。老富同志认为,本案的跟踪服务至关重要,在“助人自助”的基础上,还要及时把握案主的变化,适时地提供一些社会资源,这样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