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案例(二)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6-13

回放:

张先生,24岁,某高校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应届毕业生。成绩一般,因此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存在疑惑,不知自己是否适合服装设计。他希望自己创业,但是家人并不支持,而是希望他从事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他不清楚毕业后能从事什么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希望通过职业咨询,帮助他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之路。

诊断:

目标:了解咨询者的情况,为制定职业指导方案作准备。

(一)第一次接触

张先生在新年伊始,向社区提出了自己的苦闷和迷茫,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工作人员告知可以给他提供职业指导和咨询,明确了给他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内容,特别强调了只能协助他做出决策,但不能替他做出决策。

(二)第一次谈话

与张先生第一次面谈时,张先生情绪低落。张先生在面谈中,对自己的描述是:喜欢自己动手,爱思考,性格有点内向,学习成绩一般,家庭条件一般,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他不清楚将要从事何种类型的工作,创业有创业的担忧,就业又怕找不到好的工作,因此内心产生迷茫和恐慌。

(三)自我认知

通过第一次面谈,可以看出张先生对自己的性格、兴趣等只是凭自我感觉,没有进行深入的探索。因此笔者的诊断思路为:

1、帮助张先生完成性格、技能等方面的自我认知;

2、帮助张先生完成职业探索。

根据以上思路,笔者主要通过“360度评估”、“霍兰德兴趣测评”、“MBTI职业性格测评”等方式,协助张先生完成自我认知。

(1)360度评估

①自我评价:为人随和、富于亲和力,同时喜欢挑战自我、富有激情,且对各种环境的适应性强,略带完美主义倾向,兴趣非常广泛,自制力较弱、有点高傲。

②家人评价:积极乐观、喜欢挑战、环境适应性强,善良、热心肠、任性、固执,说话不经过大脑,易分心、爱钻牛角尖。

③老师评价:活泼开朗、热情、,适应性强、积极、激情、工作认真、细致、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高调,有些骄傲,好奇心过强。

④朋友评价:热情助人不求回报、幽默、乐观、大大咧咧、感性、愤青固执、过份执着、爱钻牛角尖,活泼开朗、、热心、活力四射、乐于助人、有点自我。

从上面的结果可以看出:张先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且在做这个评估的过程中,张先生发现大家都很喜欢与他相处,也发现了自己曾经没有留意到的一些优点。

(2)职业兴趣探索

张先生“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结果兴趣类型为:SEA,社会型得分最高。说明张先生适合从事社会服务、广告相关的工作,喜欢以人为对象的工作,善于言谈,乐于与人相处,同时富于冒险精神、喜欢竞争、有野心、抱负,不太喜欢以机械和物品为对象的工作。

(3)职业性格探索

张先生“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性格特征为ENFP。测试结果显示:张先生是理想主义者,但有时会不切实际;善解人意,情感丰富,情绪波动较大;适应能力强,乐于助人,但也常常被别人的问题困扰;有冲劲和闯劲,但在压力和挫折面前不够坚持。

笔者向张先生出示全部测试结果,并告知结果仅供参考。张先生通过测试,对自己的兴趣和性格有了较充分的认识。

指导:

目标:协助咨询者树立职业目标,寻找合适岗位。

笔者告知张先生,运用网络搜索服装设计领域有关视频、访谈、文稿等内容,主动向专业老师、前辈了解行业情况及相关领域人士的工作状况;与自主创业且小有成绩的校友联系,了解创业的过程。

目前张先生已经对专业、行业工作状况和创业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深入的了解,张先生逐渐认识到:自主创业十分艰难,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资金、团队、关系和机遇。单靠个人力量,很难取得成功。创业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给自己、家庭等都将带来很大的影响。就业的话,自己毕业后可以从事创作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等类型。他最喜欢结构设计,又叫打版或版型处理,这是整个服装设计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毕业时月薪大概在4000-6000元之间,稳定后可以达到一万元左右。虽然工作中也伴随着压力,但相比创业,更为轻松和稳定。

因此,张先生表示,毕业后决定进一家服装设计公司,成为一名服装结构设计行业设计师。张先生给出自己制定的工作五年规划:

毕业之前,利用最后的学习时间熟悉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毕业后一年内进入一家服装设计公司,了解行业情况和公司状况,对照自身,寻找不足,虚心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毕业后三年内抓住机会参加相关职业素质培养的课程,再次提高自己的水平,锻炼职场技能;

毕业后五年内成为公司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至此,整个咨询结束。

总结:

本案例中,张先生因为对自我和职业认知模糊不清,找不到未来的方向,从而前来咨询,最终确定职业目标,完成职业规划。今年五月,张先生顺利通过面试,进入一家服装设计公司。张先生的职业之路还在继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