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天生我才必有用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2-06

案例回放:

身高168厘米的小邵,男,2013年7月毕业于某高校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性格内向、不善言语的他前来求助时神情忧郁,脸色晦暗。小邵大学期间学习勤奋刻苦,但学业成绩不尽人意,曾在某发电机厂实习过半年,对专业方向有抵触情绪。在校期间,与同学关系淡漠,因对英语比较感兴趣,自考了中级口译证书,口试未过。毕业后曾在某英语培训机构做过3个月的英语培训师,但因口语发音不标准、上课风格较呆板未能通过试用期。短暂且失败的英语培训师工作经验,摧毁了他对自己英语能力的自信。而昔日同窗中许多成绩不如他的同学却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受到刺激的小邵哭诉道:为什么我总是不如意?我真的好失败?

诊断与分析:

经过与小邵多次交谈,指导师发现他困顿于对自我客观认知的缺失,以及初涉职场遭遇挫折所产生的较强负性情绪。指导师对小邵症结分析如下:

1)它控型行为动机模式阻碍自我成长

它控型行为动机是指行为者缺少自我信心,其行为和情绪受制于外部社会环境的影响。身高168厘米的小邵对自己身高有着强烈的自卑感,初中时常因长得瘦小而受到同学嘲讽,于是在高中阶段,憋足了劲,要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换取同学们对他的认可,然而,得到高分的他并没有得到大家的尊重,班级活动较少让他参与。这让小邵很沮丧,学习成绩也随之下降,仅考进了一所普通大学。

透过小邵描述的这些表象,可以发现造成其自卑、挫败感的深层原因是其长期以来依赖他人的评价作为自已行为的标准,以获取他人的关注,来判断成功与否。因此,本次指导要着重挖掘他的优势,改变其评价体系,增强对自我的肯定。

2)较低自我效能感磨灭了求职的信心

自我效能感是个体对于自我能够完成某项任务的认知,自我效能感较低的个体容易怀疑自己在专业领域中的能力,会回避这些领域中的困难任务,他们很难激励自己,遇到障碍就松懈斗志或很快放弃。小邵生活在父母要求严格、期望很高的家庭中,很少得到父母肯定。在学校中多次的努力也未能达到预期,这些成长的经历使他的自我效能感非常低。小邵在上海某发电机厂实习成绩虽然良好,但对实习期间的几次小失误,却耿耿于怀,怀疑自己是否具有胜任这个行业的能力,因而,毕业时不敢面试相关岗位。小邵仅有的英语能力的信心亦在未能通过英语培训师试用期的过程中消失殆尽。反复的挫折强化了小邵较低的自我效能感,产生了较强的无助感和安全感,变得很易紧张和抑郁。因此,本次指导需要帮助小邵恢复自我信心,提升自我效能感。

3)对自我职业能力和市场需求认知不清

由于小邵受它控型行为动机模式影响,对自己的性格、兴趣、经验和能力都存在错误的判识。在大学期间,小邵仅仅因为英语比其同班同学好,于是怀揣着口试未过的中级口译证书到社会上去应聘英语培训师的岗位,其求职结果可想而知。而对于学了四年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却因为在班上成绩不是最好,成绩比不上不如他用功的同学,在没有对专业市场需求和发展进行了解的前提下,就错误地认为自己不适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因此,本次指导需要帮助小邵厘清自身职业能力的不足和优势,依据其性格、兴趣、经验等确定择业方向,并作出初步的生涯规划。

指导建议:

针对小邵的问题症结,职业指导师提出三项建议:

1)学会自我激励增强职业自我效能感

由于小邵特定的成长经历形成了其较低的职业自我效能感,进而影响了职业选择的追求度和为职业在特定意图中付出的努力度。小邵把自己过往的不如意归结为自己的能力,过多地自责和愤懑。为此,职业指导师从内部/外部、可控/不可控、稳定/不稳定三个维度与他讨论分析了每一次努力后的结果,对每次发生的不快事情从两方面分析,既要看出事件的不利,更要总结出事件对自我成长的益处;有意识地引导他关注每一事件对他的正面个人成长的意义,引导他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归因于自己的能力或努力,避免将失败经验归结为能力的缺陷。

2)客观认知自我寻找自我的亮点

首先运用事件分析法让他意识到它控型行为动机模式的存在和造成的负面情绪,并激发他摆脱它控型行为动机模式对自我的枷锁。其次,运用现实分析法,帮助小邵多层次、多角度了解自己,客观分析自己的性格、能力、职业兴趣,把握属于自己的特质,找到自我的亮点,理清自己的发展机会,强化自我行动持续性,维持积极正向的情感状态。

3)盘点资源重塑职业选择

从小邵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量的结果看,不善言辞的他属于RIC型,比较适合从事专业性技术操作类工作。四年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知识的储备和训练,及半年的成绩优良的实习经验,为他寻找这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支持。通过交流,小邵明白由于它控型的行为动机模式妨碍了对专业方向的客观认知。现有的英语知识的储备与找到心仪的岗位还有一段距离。建议他着重寻找与电气工程类相关岗位,从基层做起,积累必要的工作经验;同时尽早参加电工类技能培训,获得相应上岗证,为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经过指导,小邵的情绪明显改善,明确了求职方向。二个月后,他顺利地被某机电科技公司录用为助理工程师。

指导感言:

尼采曾说过: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 每一个人都蕴含着与众不同的宝藏,只有正确认识自我,才能做出符合自己实际的人生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人生发展道路,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分享到: